绝路也作前路,前路不问归途。

  cocolancome  

杨同学“手绘大赛”抄袭事件始末整理及公开回应

neverwhere:

不好意思再次打扰各位,




华中科技大学环艺系1501班的杨同学(Lofter @绘事後素 )自抄袭我的手足系列五和八两图参赛被揭发以来,若干【正式声明】发了又删,删了又改,“暗着(私信)道歉,明着(Lofter日志)嘲讽”,至今仍义正言辞地狡辩“本次大赛参赛细则里,对于作品是没有不能抄袭、临摹的要求的”,同时在道歉声明中字字告诫我“本人非毫不讲理、胡搅蛮缠之人,也望您君子有量、善罢甘休、就此止步,将您之精力置于更有意义之事其中”、“静候君行所诺”。


杨同学,你这份高姿态无诚意的“道歉”我不接受,偷换概念的“公告”我不认可,免费送的“君子”我不需要。




本来事不至此的,念在你年纪尚小也许一时糊涂,想过若能诚心道歉此事揭过。作为一个好歹有点精神洁癖的作者,我完全不想在Lofter或微博上持续讨论抄袭这种心塞的问题。但通过你这一个星期与我私信的沟通、在Lofter上和粉丝的互动及你本人最新的日志来看,很明显你完全没有认识到抄袭行为的错误和事件本身的严重性。文件我已尽阅,对于“诚心与态度”的缺失我确实了然于心。


事件中期你曾私信我:“一来实则不混插画圈。二来不瞒您说,本人将于明年三月出国,转至商科。所以对您所提,并无任何惧意。做此举动更多的是一份诚意。祝好。”想必对于公开文件你也毫无惧意。


特在此做一个公开的整理和回应。


————————————————————————


事件时间线(美国时间):


05-28 11:00


好心人私信我《【建规新闻】第八届校园特色手绘大赛收图暨颁奖晚会圆满落幕》的微信地址,发现杨同学盗用我之前的手足系列练习参加比赛并获一等奖。


05-28 13:00


好心人私信我Lofter上抄袭图参加“有道词典征图”的截图,发现即之前参赛的杨同学。


05-29 00:00


我在Lofter发表请即刻处理盗图的声明。链接请点


05-29 00:52


杨同学首次私信联系我,称“大大我并没有算是盗图”而“属于临摹”。同时在评论区公开发表很多后来被本人删除的留言:“谈到这次比赛,我想说大家都是在临摹”、“因为是小型比赛,临摹现象太多太多。”后经评论区粉丝反复提醒,才第一次致歉,声称“不懂插画圈规矩。”




05-29 02:50


杨同学在私信和评论发出第一版正式致歉声明并提出悔金补购版权的提议,作为交涉,以示诚心。该声明后被本人删除,截图见下。


与此同时她在私信给我留言:



【正式声明一】


https://ww3.sinaimg.cn/mw1024/006b5Alagw1f4cetpn8nij30jo0kfdl1.jpg



 至此:


 



  1. 谢谢杨同学提醒我你还发过朋友圈……


  2. 杨同学强调的是因其未来即将出国转专业,对我提的要求并无惧意,一切皆出于“诚意”。


  3. 杨同学强调的不是这个行为本身性质的恶劣,而是让我体谅她当时匆忙决定和连夜赶图的辛苦,望我理解事出有因。


  4. 杨同学强调的是行为非盗图非抄袭而是“临摹”,却不明白临摹私用无妨,但在不注明出处参赛的那一刻起,性质已发生质变。况且该说法与lofter二次发表时明晃晃的原创tag相悖,并不成立。


  5. 杨同学强调的是“得奖全无此意”,却意识不到“递交参赛”本身的行为就是不对的。


  6. 杨同学强调的是部长声称“无需理会”、“校方认为此事并无大碍”,一则把责任的锅甩给了学校,反衬自己态度良好;二则侧面表明自己其实并不认为事态严重,仅出于考虑照顾双方情绪,才采取补救措施。


  7. 杨同学强调的是自己态度已经非常非常良好,但非常委屈为何依然受到大家的指责。


  8. 杨同学强调的是以悔金无使用期限补购临摹权(?),既无视强买强卖,更忽略了原作由素材版权所限仅作练习,不可商用的事实。



简而言之,这是一版“我虽然有错但请大家理解事出有因,上级认为无碍但我仍以个人的名义试图求和,息事宁人,请诸位保持心境平和,不要多加责怪”的声明。


该评论若干小时后被杨同学自行删除。




05-29 07:37


几个小时后,杨同学态度又有所改观,着手联系比赛官方,提出给我看官方的公告截图。


——截至此刻一切都发生在我的深夜,所有声明的修改和评论的删除我没有任何干涉,我醒来看到的最新一条消息是:“2016-05-29 08:17 如果看到以上消息。回复一个标点吧。官方发出证明。马上截图给你。”。


——于是我说那你发吧。心里想着前面的公告虽然槽点一大把,每段话都态度好不过三秒就开始“但是”,但如果后面真能大义凛然地处理好,事件到此结束也无妨。


【草拟公告截图】by杨同学


对于这版公告,我看完觉得正文部分大方向还算正确,但包括“临摹”在内的一些说法我并不认可。至于拼写错误我的ID,至少可以说明杨同学截至此时连作者是谁都搞不清楚。


05-29 08:57


我回复表达了“需要修改”和“事情严重性”的意思。收到回复“会努力争取,但请理解校方学工组不一定愿意。恳请彼此各让一步。”


05-30 00:37


晚上到家之后又整理了一份修改意见给对方,截图见下。


——次日醒来,我看到如下留言和公告




05-30 15:20


【给我的私信】




05-30 晚间,时间不可考


【对外正式声明二】(已删除,十分钟后发布评论中最终版公告)


https://ww4.sinaimg.cn/mw1024/006b5Alagw1f4dp2d61dej30ki10q7b1.jpg


(以下微信截图来自本人)





反正我终于是气笑了。


首先说我以此版声明为准的原因有二:其一这是与杨同学微博私信我的声明最接近的一版,其二是杨同学曾将此地址发表在Lofter原文评论下,证明有意公开,虽然十分钟内删除并发表了最新保留的版本(大家可以自行查阅),但我无法说服自己杨同学在最后那十分钟中能有什么质变的诚心悔过。比如:



  1. 杨同学认为【正式声明一】能够表达诚挚的歉意。事实是那版公告不仅一直在试图开脱,还被本人删除。


  2. 公告中用的仍然是“模仿”字眼,杨同学(或是学院或是主办方)仍在试图回避抄袭的事实。


  3. 杨同学强调的是“组委会无‘禁止抄袭/临摹’细则”(后替换为“组委会未明确要求作品原创性”),依然坚信自己行为只是临摹,同时表达了这是主办方细则之疏漏,没说不让抄,责任便不能追究杨同学本人的意思。主办方(即杨同学所在部门)拥有最终解释权,目前的处理已是尽力后的最终结果。


  4. 杨同学强调的是请我善罢甘休,继续下去影响恶劣,却不曾真正反思这个责任究竟在谁——没有人逼着你下载、打印、“临摹”(我就不揣测是不是描图了)、参赛,一切的恶劣影响,都应由你个人承担。


  5. 杨同学强调的是不断催我履行承诺、不负君之信誉、静候君行所诺,语气姿态甚高,自前一天的空头支票截图开始催我删日志,却完全不关心公告处理是否到位,道歉声明是否诚恳,我是否接受。

    现在已不可考,如果我当时看到截图的第一时间按你说的删了日志,之后那份“草稿”真的会出现在微信平台吗?


  6. 对广大关注者致以诚挚的歉意,请问主办方、承办方、赞助商和原作者,有收到这份歉意吗?





身边的人都知道我刀子嘴豆腐心特别容易心软,我曾天真地以为在Lofter发出声明之后能让你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和重要性,诚恳道歉,在校院方迅速处理,然后双方各自开始新生活,此事揭过,没准我还觉得这孩子挺有担当,只是一时糊涂。于是我觉得无需发到微博让更多人烦心,也没有联系主办方直接举报。


可惜啊,我给你留的这点面子都被强词夺理喂了狗。


那么接下来,我会按你的要求按据处理,逐一回应,说说为什么我觉得这事儿还没完。


———————————————————————————————


1. 请删除Lofter以及其他(如果存在)平台上的侵权作品,撤回各种参赛行为,并在Lofter和微博(如果有)道歉声明。


删除图片 √


在Lofter的道歉声明



这需要是经双方协商认可的道歉声明。


而且这不是你理解的可以随着“原日志”删除而消失的“评论”,而是在你个人主页https://antivirus0.lofter.com/ 发表的“不可删除,置顶至少三个月”的公开道歉声明。成年人,要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声明中至少需要包括大致的事情经过,并回应:



  • 抄袭参加校内“手绘大赛”


  • Lofter上以原创名义发表并参加“有道词典征图”(删图之后不代表可以当此事不存在)

    (另附参赛细则版权声明供参考:“所有作品的版权、展览权、汇编权归承办方 A+U 基地所有,所有作品发行权归赞助商公司及承办方 A+U 基地所共有,选手不得将自己的设计方案另投他处。”)


  • 根据目前的事态发展,这个声明现在需要包括的还有你对学院、主办方、赞助商等组织的道歉。据我查阅到的“手绘大赛”历届参赛细则,A组参赛要求是“画面整洁美观,有原创色彩;支持个性化创作”。该赛事作为华科建规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规模大,影响力广,有诸多赞助参与、支持,还是校文化节的一部分。不仅学院不能莫名背着这个“放任抄袭并无大碍”的罪名,而且对所有的参与机构都是极大的不尊重。继续狡辩下去,同学,你这丢的就不仅仅是你的脸,还有你们部门、团学联和你们建规学院的脸。






2. 请联系校方比赛组织,取消获奖作品的参赛资格,撤回一等奖奖励,并烦请校方官方公告声明。给你两周时间,你不来我可以来。


取消参赛资格,撤销奖励 √


校方——我可以改成“院方”的公告声明。



理论上,这个声明应该是与《颁奖晚会新闻》同等公开同等平台的一则公告,即A+U基地(团学联下的部门级别)与华中大建规学院两个平台。为大赛“保证公平、公正、公开、专业”的准则,请标题至少有《关于第八届校园特色手绘大赛一等奖处理一则》类似信息,或者请撤下、重发原颁奖新闻,更正后递进上的新获奖名单,尊重其余得奖选手和主办方赞助方。即华中大建规学院层面上公告未完成,A+U基地层面上公告需修改。


公告内容中行为定性非“模仿”而是“抄袭”,我不接受偷换概念。


同时请修正参赛编号等个人信息。





请建规新闻相关平台对此作出回复,静候。


————————————————————————————


最后的最后,分享两篇文章。




一个是杨同学在Lofter原文下推荐的一篇知乎文章


《知乎:如何与不讲理的人讲理?》




另一个是杨同学Lofter这两天的最新日志


《最好的态度》




我不好妄自揣测这两篇分享背后的含义和影射,但至少在你我和在座的群众中,在你心中有人已被扣上了“不讲理”的帽子。而且在你看来,你我之间的沟通,是你用“无数次的折腰,换得一个漠然的低眉”。




言尽于此,感谢阅读。




ynoki


06/01/16




——————————————————————————————


附参赛细则与完整私信截图,不好意思实在有点长。


【官方参赛细则】






【私信】


1




接2






接3





【评论区部分已删除内容截图】


(上为最新)









评论
热度(1011)
© cocolancome | Powered by LOFTER